close




很巧....
已經想寫這個主題很久了
照片也一直掛在這
沒想到禮拜六喝喜酒時候遇到高中同學
他的一句話讓我想快點把這篇寫出來~

曾幾何時
游泳對我來說是個夢魘
還記得國小時媽媽好心替我報名了東門國小的暑期游泳班
號稱一個禮拜的課程保證可以學會基本游泳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騙錢的吧?!)
那時媽媽下班帶我去
已經怕水的我第一天還尚稱OK...
因為第一天只要在水中玩遊戲即可
第二天就是水母漂了...重點是....教練規定一次要在水底數滿30秒才能起來
我不能理解.....為啥大家都辦的到????
30秒超級久的好吧~~~~
所以自作聰明的以五進位開始數...5..10..15..20..25..30
想當然我抬頭時大家都還在憋氣
只好被迫"再來一次"
勉強撐過第二天
第三天就完全不行了
要把頭埋在水裡腿打水前進10公尺才能下課
印象中已經忘記那天到底是怎樣發生的
我就是邊哭邊吶喊地被我媽拖著離開游泳池
然後她發誓再也不要帶我去游泳
我也不甘示弱地發誓這輩子誰都別想叫我再去上游泳班!!!!!!

所以啦....游泳這件事已經在幼小心靈留下烙印了
那是多麼可怕的運動啊~
後來搬家....搬到青年公園附近
大家應該都知道
青年公園的泳池又多又大
要標準池有標準池
要跳水台有跳水台
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之下
叔叔成了游泳教練
弟弟、堂妹和堂弟一個接著一個通過了救生員考試
更別提我那健壯的爸爸跑船時啥式都學會了
真是給我沒面子到極點
天天去游不說
年年還再來個橫渡日月潭
於是在大家逼迫下
本人只能再度趕鴨子上陣學游泳.....

說也神奇
可能是長高了吧
這次就覺得空曠的泳池沒那麼嚇人了
也沒有那種踩不到底即將溺斃在一米二的泳池的恐懼感
有了大家的鼓勵+威脅+教導+羞辱
我...竟然會游自由式了(真的是見鬼了..真的!!!!!!)
25到100
100到300
300到500
500到800
800到1公里
漸漸地....我竟然變成只愛游泳這項運動的人了
那天在席間同學就是在問說要做啥運動來減肥??
有人說游泳...因為對膝蓋衝擊力小又對肺活量佳
他連想都沒想就說出一句....游泳只能一個人耶....
我卻馬上接了....所以才能享受孤單的感覺啊~(這樣有聽懂嗎???)

游泳真的是非常孤單的運動
早在剛開始會游泳時
爸爸就這樣描述了他的感覺
因為在水裡
聽不到聲音
即使岸上放著柔美的輕音樂
不能說話
即使想到啥好玩的想跟身邊的人分享
在水裡
只有自己一個人靠著肢體的力量
用著自己的速度任意前進著
要慢
要快
要啥姿勢
要啥時換氣
恣意地讓水從指縫間流過
讓微不足道渺小的身體化為浩大泳池裡的一份子

最愛泳池空無一人的時候了
幻想這是家裡的後院
陽光從透明採光罩灑下落到水裡
水底的藍變化多端
深的
淺的
呼氣時的泡泡在水裡揚起
透過陽光和水的洗禮
在抵達水面時和空氣再融為一體
憋口氣往下一划沈到最底
湛藍的水令人炫目
但再美再懾人
也需在嘴裡的空氣用盡前挺身而上
重溫大口呼吸的生存權利

所以從不否認游泳是孤獨的運動
而甚至還是殘酷的
夏天恣意地享受清涼是人人都嚮往的
然寒意漸漸逼近時
躍入泳池卻要莫大的勇氣
即使是溫水游泳池亦然
小露弟常說
閉一口氣趕快游就熱了
說似簡單
卻非常非常需要那"說游就游的一口氣"
冬天只要開始游了
就不能停下來
因為一停就會感到寒意從肌膚表層開始滲透
只能夠游到目標了才能休息
大口喘氣時感到背部的體溫上升甚至流汗
讓自己有成就感也感到毛細孔張開的快感

如果...
「旅行的意義」這首歌在於主角對感情的態度

「游泳的意義」在於我...就是享受孤獨的過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小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